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跟著台灣原味遊部落 (AIESEC國際志工-舒晴)

旅客們來到台灣旅遊,普遍上可能只會選擇光顧夜市等熱門景點。但我認為既然有機會來到了台灣,就得深入了解台灣的人文歷史及文化,這種學習或許單從遊覽熱門景點是得不到的。原住民部落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有別於熱門景點的走馬看花,連續兩個週末我跟著「台灣原味」的團隊分別到訪了台中大安溪雙崎部落,還有桃園復興比亞外部落。
雙崎部落建築及體驗遊程


深入部落中,我有機會親身體驗當地原住民朋友的生活作息,了解它們的文化與美食。這,正是部落旅行的魅力所在接觸個個樂天知命又熱情的部落朋友,傾聽他們的故事、吃著他們捕獵而來的戰利品、感受他們的生活態度。跟旅遊團的行程相比,也許在舒適度上有很大的落差,必須承受蚊子的肆虐叮咬、冷得刺骨的冷水澡。但從部落居民身上得到這些充滿驚奇與發的收穫,對是下榻在舒適飯店無法得到的。

大安溪遼闊的河床,是美景,也是令人心痛的回憶

造訪雙崎部落,第一刻就被眼前那遼闊的大安溪谷震撼到了。據大安溪河床是在921大地震之後,因山紛紛塌陷而擴大。除了這裡的美景外,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儘管家園被地震摧毀,但這裡的居民大多還是不離不棄,費心費力只為重建家園,回復當年災前的面貌
比亞外部落的簡單生活
隨後跟著當地農民的步伐一遊他們依偎在山間的田園,聽著他們分享他們辛苦勞動的成果,我不由的對他們在輔導之下成功建立與生態共存的農業系統讚嘆。就憑著他們不屈不撓、樂於學習的精神,不斷改良他們的耕作技術,才得以擁有過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

衛生紙是交換禮物的最大獎!?
除了生活作息,原住民慶祝節日的方式也是大有看頭。就趁
聖誕前的週末, 我們到訪了愜意的比亞外部落,專程參加他們的聖誕節晚會。晚會上大家載歌載舞,聖誕的氣息於歡樂聲中沸騰了起來,隨後的交換禮物更是令人興奮。在比亞外由於離市區偏遠,了解這裡的居民都會習慣把生活用品當交換禮物,為的是讓接受禮物的人省下時間、交通費到山下補貨。我們這些部落外的人可能聖誕節收到衛生紙、洗髮精之類的會感到百思不解,但這種舉止卻無疑的凸顯出比亞外居民的貼心與關懷

部落青年特地返鄉報佳音,現代與傳統間的平衡
晚會結束後我就湊個熱鬧,到部落各
報佳音。報佳音,是希望把福音帶給每一家每一,讓他們接受祝福,更有勇氣及力量去展望美好的日子。 也有不少年輕人從城市返,爲同的老人家們送上祝福。看到部落男女老少之間的熱情交流,我也彷彿看到了老少之間的敬老尊賢,還有部落長輩們對年輕人深切的期待,希望他們能在現代及傳統中找到平衡,並讓美麗的比亞外部落得以永續生存

走進台灣部落,讓我的台灣學習之旅變成了一種意義。


王舒晴 Soo-chin
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於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主修 Computational Biology,是應用數據的方法用於分析生物學的一門學科。
2013年12月~2014年1月,透過AIESEC 計畫,到烏來示範農場當志工,幾乎每天下田幫忙!看似柔弱的小女生,不過力氣一點也不輸給別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