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農田間的生活智慧-(AIESEC國際志工-舒晴)

在烏來示範農場工作了五週下來,我也跟著這裡的農民們一起學習。
跟著烏來農民一起學習有機耕作的技術
 我學習到不少關於有機農業技術,像如何翻土施肥等。但在種菜之餘,老師還傳授了不少農務的生活智慧。譬如,我們要懂得觀察自然,傾聽環境的需求。發現田間的蔬菜長不好,定性問題要有理有據,處理問題要科學可觀。


其中,我也學習當個植物醫生。不僅對人,我了解到要解決植物的疑難雜症也須用心聽診,對症下藥的重要性。例如當蔬菜儘管在太陽底下還呈現萎垂、挺拔不起來的狀態下,就代表它缺少了鈣,沒有健康的骨骼把整顆植物撐起來。因此菜農們必須適時地補鈣,才能種出健康的蔬菜。

另外,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下,我也學到了不少農務管理的技巧。原本以為經營一個農場就只要具備過人的體力和耐性,但其實還需要懂得管理和規劃,並不簡單。農場的管理程序也不是光靠紙上談兵就行得通的,還需要長時間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況,進而依環境條件適時做出調整,好好地規劃土地。
例如在規劃蔬菜種類方面,就必須考量很多因素。大部分蔬菜都易遭蟲害,有機栽培更尤其嚴重;葉菜類以蟲害為多,瓜果類也幸免不了。但蔬菜因種類品種不同,對病蟲害的抵抗力也可能各有差異。由於有機蔬菜的栽培提倡無化學農藥的使用,栽種時要選擇對蟲害抵抗力較強的;或是栽種當季的作物,病蟲也較容易控制;田間管理也相對地較為容易。

有機種植的蔬菜提倡無毒無農藥,菜葉上的坑坑洞洞就是活証。
或是在雜草控制管理上,因有機栽種完全排除除草劑的使用,農民們就得想辦法抑制雜草叢生而與作物競爭養分的問題。其一方法就是栽培間作物  種植作物時於行間栽培生長較為快速的其他作物或匍匐性作物,以抑制雜草蔓延生長的問題。


美貌老師說過,學習農業技術絕對不能囫圇吞棗,從書本或資料上學習理論是一回事,但做起來卻要懂得融會貫通,通過經驗的累積與細微的觀察力,才能把蔬菜種好。在學業、生活上處理問題也正是如此 - 像是要念好書不能生吞硬背,要懂得了解分析內容才是基本功 ;從小的細節注意起,進而培養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總之,凡事要通過觀察與深入探討,了解事情背後 的原理操作,再加以分析與了解,處理事情起來也就事倍功半。

在勞動之餘,農田間竟也充滿了奧妙的生活智慧。這幾周學工作下來,我在台灣的學習歷程也豐富了許多,心裡感覺很快樂也很踏實,這五週的寒假並沒有平白度過。


王舒晴 Soo-chin
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於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主修 Computational Biology,是應用數據的方法用於分析生物學的一門學科。
2013年12月~2014年1月,透過AIESEC 計畫,到烏來示範農場當志工,幾乎每天下田幫忙!看似柔弱的小女生,不過力氣一點也不輸給別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