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灣原味 心繫部落 提倡有機 友善環境 (AIESEC國際志工-舒晴)

台灣原味 心繫部落 提倡有機 友善環境
新加坡 王舒晴

由於新馬一帶的有機農業並不發達,我原先對有機農業的運作的了解並不深,只知道有機蔬菜的成本較高,需求量也隨著提倡養生健康的號召下逐日增加。
來到台灣,認識了美貌老師及「台灣原味」, 我不僅對基本的有機農法從有所了解,更讓我受益匪淺的莫過於從美貌老師一席席的談話中深刻了解到自然有機農法的意義所在與其對人文環境的深遠影響。


在現代的農業生環境中,已鮮少能看到傳統環保的種植方式得到完善的保留。在重視經濟量的壓力下,取而代之的是化肥、農藥的過量使用,為的是不花多餘的精力與時間也能輕鬆滿足消費者對“健康完好無蟲咬”的食材需求。這不但染了土壤水源,更危害到我們人體的健康。因此今時今日,環境染和食品安全已成為現代人無法逃避的夢魘。這就是老師當年創立台灣原味的初衷。
 
台灣原味logo
「台灣原味」是美貌老師多年來一手創立的社會事業公司。以友善環境爲己任,老師的團隊進駐台灣各個原住民部落已有十來年的時間,主要是輔導及幫助當地農民完成土地流轉,鼓勵他們堅持有機栽種,並同時引進各個部落的原生特加以包裝推廣,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這些部落認識更多的健康食材。這不僅能提高部落農民的收入,幫助他們守住家園自給自足、鼓勵部落年輕人回家重整耕地,更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烏來示範農場全貌
當然,從事這樣的有機農業教育費時費力,絲毫不簡單。在要求經濟量的壓迫之下,大多農民為了生計,還是選擇不轉型,我行我素,繼續採用慣型農法。要知道慣性農法的危害性不容忽視,大多農田為了方便灌農作物而都這在水源邊緣,因此當大量的殺蟲劑及化肥流入並染水源,飲水的安全水平受到威脅,最終危害人體的健康。這也是美貌老師當初決定建立烏來示範有機農場的背後意義 - 身體力行,嘗試與實踐不同的有機農作原理及技術;讓示範農場作為烏來及其他部落的借鑑與輔導教材,讓更多的人能學習、認同友善農法。

堅持有機耕種、影響更多人加入有機行列確實是一份沉甸的責任,但這也是「台灣原味」這一路走來秉持的堅韌態度。儘管短期得不到眾人的認同與支持,但我相信憑著過人的堅持和理念,美貌老師勢必能帶領著「台灣原味」宣導環境保護、協助更多的部落轉型,帶動台灣自然農法的正向發展!


王舒晴 Soo-chin
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於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主修 Computational Biology,是應用數據的方法用於分析生物學的一門學科。
2013年12月~2014年1月,透過AIESEC 計畫,到烏來示範農場當志工,幾乎每天下田幫忙!看似柔弱的小女生,不過力氣一點也不輸給別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