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地瓜葉 Sweet Potato Leaves-盛夏中的豐收

地瓜葉 Sweet Potato Leaves,又名番薯葉、甘藷葉、豬菜(台)
地瓜葉含有高纖維素、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葉綠素和鈣質。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食感,是營養多多的葉菜。

夏季炎熱,能夠露天栽種的葉菜不多,加上烏來示範農場的土地還在調養中,所以我們種下了挑戰度比較不高的地瓜葉,這片地瓜葉,也不辜負我們的期望,讓我們享受到豐收的滋味。



地瓜葉,小時候,媽媽總稱他為「豬菜」,或許是因為這不太好聽的名字,也或許是它總帶著不好入口的梗,記得小時候沒有特別喜愛這青菜。不過開始走上一點點的有機路之後,吃外面的蔬菜總會有種嘴破的感覺,外食可以接受的蔬菜,就屬地瓜葉了。因易種好長,種植時不需施灑農藥,算是較潔淨的蔬菜。

這批地瓜葉是由香港學生志工於7月初種下,8月便開始採收,歷經今夏的兩個颱風-蘇力及潭美颱風,仍不受影響,堅毅的生長著,這周我們所有供應商都缺菜的時候,沒想到,地瓜葉每周仍有50斤以上的產出。
想必是許多志工對這片農場投注的心意,讓他們安安穩穩的生長著。

颱風後菜價漲,擔心缺菜?不如到永和社大小農市集,買包烏來當天現採的地瓜葉吧!

2013.07.07
第一次拿起鋤頭下田的香港學生,翻土

2013.07.07
另一群學生將地瓜葉種下,充滿期許他們好好長大的心意
2013.07.07
種下的這天,他們都還小小的,過幾天蘇力颱風就到台灣了。

2013.08.24
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茂盛的不可思議的地瓜葉

2013.08.24
地瓜葉雖然好生,但是採收都必須彎著腰,非常辛苦的呀!
2013.08.24
採收完畢露出笑容,不過對一天要採收50斤的農人來說,採完真是笑不出來!



永和社大小農市集
https://www.facebook.com/yhfarmersmarket
周二~周五 17:00-22:00
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福和國中內)

採預約制
烏來區烏來村西羅岸路112-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